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完善公共安全治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2022-11-01 09:20:53 | 来源: 中廉导刊

10月29日晚,韩国首尔梨泰院发生严重踩踏事故,引发广泛关注,已造成154人死亡。韩联社称,这是韩国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踩踏事故。

梨泰院是韩国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在首尔,万圣节去梨泰院是一种约定俗成。事发当晚,这条长约1.4公里的倾斜街区流入将近10万人,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前方有人跌倒,后方人流跟进,导致严重踩踏。网络上触目惊心的图片和视频,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展开深入思考:如何加强公共安全治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更好应对大型群体性活动,避免更多悲剧发生。

公共安全治理一头连着发展稳定大局,一头连着百姓民生冷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强化事前预防是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关键课题。在举办大型群体性活动前,制定有效的安全管理预案尤为重要,对活动做出准确的评估、科学的引导以及快速的响应不可或缺。

风险评估要准确。踩踏事故发生的小巷长约40米、宽约3米,且仅有一处出口,一旦密集人群拥堵在狭窄小巷,人流量超过场所可容纳程度,极易导致秩序混乱。我们要树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底线思维,在大型群众性活动举行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对活动场所内的风险抵御水平和应急处理机制进行全面评估,对相关安全防控设施和设备进行检验和更新,适时开展应急演练。

监测引导要科学。事发当日,前往梨泰院参加万圣节活动的人数比往年多很多,大大超出警方预期,但未能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导致大规模人员聚集,人群难以疏散,救援无法展开。大型群体性活动中应当对人群聚集程度开展实时监测,按要求预先配备安全工作人员,及时采取引流、疏散等与人群聚集情况相适应的措施,从源头上控制人流量,将风险管控在隐患之前,将隐患治理在事故之前。

救援响应要及时。当地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由于道路狭窄、人流密集,急救人员在40分钟后才抵达事发现场,损失了黄金救援时间。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密切协同、精准快速开展救援行动,严格按照应急预案,统筹专业人员迅速投入应急救援工作当中。

生命无小事,安全大于天。我们要从中充分吸取教训,居安思危、引以为戒,不断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同时向社会公众大力普及安全知识,做好宣传引导,提升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盘峰乡选调生 李卉)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