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年轻干部的基层工作“法则”

2022-09-22 13:13:20 | 来源: 中廉导刊

数学运算有四则法则,基层工作也有相应“法则”。基层不仅是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关键阵地,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年轻干部要深谙处理工作的“法则”,在实践中灵活运用、举一反三,争做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

能力上做“加法”,勤学苦干。“打铁还需自身硬”,干事有没有底气,还得能力来“说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基层工作任务重、范围广,年轻干部必须要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去应对工作中遇到的挑战。青年阶段是学习的关键期,要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去“武装”自己的头脑,学懂参透党的理论与深厚内涵,努力成为处理基层工作的“百科全书”。实践是检验能力的最佳标准,青年人要争做奋斗者、实干家,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传承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笃定前行,在基层练兵场磨砺成长。

心态上做“减法”,坚定初心。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显初心,走的再远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其位谋其职,年轻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基层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是应对的秘诀也很简单,那就是真诚、纯粹。年轻干部要涵养为民情怀,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感受群众的所愁所盼,用真心、办实事,群众自然会与我们心贴心。基层工作要讲奉献而不是重利益,在人生价值的天平上,奉献是永远不变的砝码,青春的意义因奉献而丰满。怀纯粹的心,做真诚的人,干平凡的事,我们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日积月累有不一样的体会,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不凡的事业。

方法上做“乘法”,敢于创新。古语云:“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干事创业需要勤奋与努力,更需要高效的方法来加持,需要改革创新来持续推进。年轻干部有拼劲有闯劲,但不能只顾着埋头拉车而忘了抬头看路,当前社会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新挑战,必须要转换思想、探索破冰、勇于创新、敢于破题,提升自身创新创业的能力,用新思维、新方法解决基层治理的“疑难杂症”,用科技赋能乡村,用文化孕育乡村,以创新理念为乡村振兴带来新能量,开辟发展新路径。

思想上做“除法”,廉洁自律。做事先做人,为政当清廉,年轻干部必须要深刻认识到清正廉洁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绷紧贪腐之弦,做好自我管理。近年来,不少“90后”年轻干部腐败的案例屡发,一步错步步错,坠入腐败的深渊不可自拔,本该大有可为的青春却被自己的贪欲反噬而失去光芒,令人叹息,发人深省。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清廉是从政最关键的原则,美好纯白的青春不应被歪风邪气所污染,年轻干部要常为思想掸尘土,清除错误思想,消除腐败苗头,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让青春无悔,让人生出彩。

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沃土”,是年轻干部施展才华的“舞台”,运用好基层工作的“法则”,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沉到一线、扎根基层,让青春力量在基层一线熠熠闪光。(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汪颖)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