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大有可为的“小镇做题家”

2022-07-29 16:36:15 | 来源: 中廉导刊

伴随着明星考编,“小镇做题家”再度成为网络热词,它指出身小城镇,埋头苦读,擅长应试,但缺乏一定视野和资源的青年学子。原本只是一句自嘲,却也成了当下大多数为生活为未来打拼的普通年轻人真实的写照。

现在社会上盛行着一种声音:寒门难再出贵子。确实,有这么一部分人,天生拥有着优渥的资源,在社会结构中处于高位,能够比别人更轻松地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是,大部分青年人依旧得靠自己的努力来获得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目标。以做题、考试、竞岗、升职为轨迹的人生才是常态。不是每个人都出生在罗马,但每个人都可以心向往之,身奔赴之。为了成功努力奋斗的“小镇做题家”,不应成为戏谑、嘲笑的对象,而作为一名“小镇做题家”,停止责备社会的不公平,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是最正确的出路。

积淀定力,成为内修心境,外练武功的“小镇梦想家”。诚然,社会中到处充满了压力,更有人在不停贩卖焦虑,青年人难免对未来感到迷茫。但是任何时候,积极向上、不怕吃苦的心态总是一剂消除我们困惑的良药。“小镇做题家”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与其陷入跟他人比较的失意,不如跟昨天的自己比进步,向明天的自己表信心,在清楚自身劣势的情况下,依旧不哀叹不埋怨,不麻木不放弃,自省自勉,扬长避短,锚定目标,奋棹前行,直至实现自己的梦想,才是真正的勇者。

下定决心,成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小镇实干家”。伟大出自平凡,幸福来源奋斗,成功的人生不只有名利双收一种模式,做普通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精益求精,一样会获得大家的肯定,一样会被这个社会所尊敬,这何尝不是一种成功?时代楷模们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优秀教师张桂梅,行善助学,傲笑病魔,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战斗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深藏功名六十三年;大国工匠徐立平,甘于寂寞练本事,成就火药雕刻第一人;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终生报国不言悔……作为身处平凡岗位的“小镇做题家”,要抱着“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态度,一以贯之地付诸努力,终有一天也会像金子一般发出耀眼的光芒。

树立志向,成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小镇建设家”。为了考上理想的岗位,青年人面临着残酷的竞争,“内卷”、“内耗”成了流行词。很多“小镇做题家”在辛苦付出后确实如愿获得了好工作,但是强烈的心理补偿感使他们在接下去的工作生活中选择了“躺平”、“搭车”,一句“我尽力了”成为了放松自己的借口。扪心自问,真的尽力了吗?内卷内耗从某种角度讲是一种提醒和砥砺,“小镇做题家”的能力毋庸置疑,与其懈怠虚度,浪费才华,不如树立远大志向,摆脱冷气,勇于担当,练硬本领,心系家乡,下沉基层,服务人民,不仅仅在试卷上书写人生,更要积极擘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成为一名大有可为的“小镇建设家”。

每一个努力的人都值得被尊重,你我都是“小镇做题家”,互励互勉,努力蜕变,我们终将成为舞台中心的主角。(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何张峰)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