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2022-07-29 15:21:53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日,南京玄奘寺供奉日本战犯牌位的新闻一直在播报,讲述的是在南京玄奘寺里供奉了五名侵华的日军罪犯,这件事件极大地伤害到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自抗日战争以来,在中国,尤其是在有着“大屠杀”历史的南京,中华民族受到了不可磨灭的侮辱。此次事件中,供奉战犯牌位的当事人表示,想通过供奉战犯“解冤释结”、“脱离苦难”,这个错误的想法严重伤害了民族感情,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然而,发生这样事情值得我们深入反思。

明辨是非,端正价值观

当事人虽信奉佛教,然而佛教里并没有通过供奉杀人恶魔来寻求身心平安的,而她作为一名学医毕业的九零后,在了解南京的历史后,首先想到的不是国仇家恨,而是供奉战犯,不仅迷信而且无知。作为当代青年,首先就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知识青年,就需要摒弃这些愚昧无知。

坚持原则,更正利益观

南京,是有着沉痛记忆的城市,是最不该出现日本战犯牌位的城市,然而它却真实地出现了。作为一名寺庙的工作者,尤其是在南京的寺庙里,得知供奉日本姓名的牌位时,竟然不加核实,仅知道收钱办事。作为华夏民族的一员,应当时刻坚持自己的原则,在背离原则的事情面前,绝对不能因为些许利益所屈服,做出损害整体的事情。

学好历史,弘扬爱国观

长达十四年的抗日战争,是近百年来中华民族遭受外族侵略战争中最为屈辱、最为严重的一次,这次战争的胜利是我们先辈用鲜血换来的。

南京,作为抗日战争中最惨烈的地方,都应该为我们所铭记。记得第一次知道南京大屠杀是在学校学习历史课的时候,那时候,老师教导我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不要让这种事情再发生。当时知道遇难了三十万同胞的时候,只是觉得骇人,而后自己去了一趟大屠杀纪念馆的时候,被一幕幕的场景感触,眼泪也随之掉下来。作为中华儿女,在学习民族历史时,更应铭记历史,不忘国耻。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世界里,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也在交流磨合,中日文化的接触也不可避免。但是文化的吸收并不是无脑全盘吸收,历史需要我们牢记、国耻我们不能忘记!文化强,则国强!要做热血爱国、坚守本心、端正价值的新时代好青年!(浙江省杭州市双浦镇人民政府党建办 吴越)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