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弘扬航天精神 彰显青年风采

2022-05-07 12:51:25 | 来源: 中廉导刊

嫦娥探月、北斗组网、火箭飞天、卫星遨游……一个个仿佛仍在昨日的经典瞬间让人难忘,也串起中国人钟情飞天、圆梦飞天的壮美轨迹,中华民族遨游浩瀚太空的逐步成为了现实。近日,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平稳落地,一箭八星成功发射,中国的航天事业再次实现重大突破,“航天”已然成为中国最闪亮的“金名片”。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回眸中国航天60多年的风雨兼程,一次次托举起中华民族的民族尊严与自豪的正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中强调,希望广大航天青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这不仅仅是对航天青年的要求,也是对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殷切希望,我们要以航天精神为指引,在干事创业中勇于挑战、追求卓越,在建功立业中,书写灿烂的青春篇章。

弘扬航天精神之顽强与拼搏,做勇于奋斗的青年干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在茫茫戈壁极其艰苦和困难的条件下开启航天事业,靠的是航天人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在艰难险阻中不抛弃不放弃,在困难挑战面前不服输不低头,最终实现“飞天梦”。广大青年要学习航天人的艰苦奋斗,坚韧不拔,顽强拼搏,主动到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移民征地等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多承受一些工作压力,多经历一些大事难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风雨洗礼中练就能干事、善干事的过硬本领。

弘扬航天精神之开拓与创新,做敢于创新的青年干部。无论是“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还是“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重大成就,无论是“嫦娥”奔月还是“天问”探火,从大胆设想到成功实践,无不彰显着航天人的开拓与创新。“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青年干部要像他们一样,主动出击、勤于思考、善于攻关、敢于创新,在反复求索中砥砺前行,追求卓越、敢闯难关、勇开新路,在逐梦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

弘扬航天精神之敬业与勤勉,做甘于奉献的青年干部。是什么让一群航天人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才华?是甘于奉献的心,是为国为民的情,让他们不计得失、淡泊名利、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孕育出持久永恒闪耀的航天精神。当前,社会上依然存在着急功近利、情绪焦躁、价值观多元化等问题,青年干部要沉下心来,拒绝诱惑、增强定力,践行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实干,以优良的作风赢得群众的认同。

精神无形,却能激发出无穷的力量,激励人负重前行、成就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青年干部要从航天精神中汲取勇气和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续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焕发出绚丽光彩!(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下各镇 徐莹)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