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既能壮志凌云又可守住初心方能年轻有为

2022-04-12 14:08:52 | 来源: 中廉导刊

如何成为年轻有为的青年干部,这是一个令人非常向往的话题。毛主席年轻的时候,在《沁园春·长沙》中写道“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彰显了一个伟人的壮志凌云。“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又体现了他的初心。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这也是体现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殷期望,既有对他们的理想抱负的希冀,又有让他们守住初心的愿望。这两个伟人在青年干部的认识上,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就是既能壮志凌云又可守住初心方能年轻有为。

一、要始终坚持“两个注重”,即理想信念的坚定和能力水平的提升。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一方面要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理念的总开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时刻坚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努力做党性坚定、知识丰富、思想敏锐、作风扎实的青年干部。另一方面,作为青年干部要沉下身子、主动学习,聚焦工作岗位、专业知识、负责领域,持续强化学习意识,加大学习力度,坚决做到学深悟透弄通做实,成为本职工作上的行家里手。

二、要始终坚持心系群众,即守好初心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为青年干部最好的锻炼,就是到基层、到一线历练,注重在群众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围绕全力解决基层群众的苦与盼,坚持做到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在风险挑战面前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才能让思想、能力、行动跟上时代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时代发展需要,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三、要始终做到严以修身,即清清白白干事,堂堂正正做人。作为青年干部,人生的道路光明长远,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注重人格锤炼,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工作中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善于求同存异,形成了互相支持、互相信任、互相谅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必须练好内功、提高修养,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浙江淳安县界首乡人民政府 姜珺)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