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如何在“泛媒体”时代做一个理性的网民

2021-01-25 10:43:24 | 来源: 中廉导刊

中国民众的移动互联网使用率在新世纪取得了飞速增长。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4G、5G网络的推广,手机几乎成为人们形影不离的贴身助手。集日常通讯、消费、娱乐于一体的手机,也是大部分人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

2020年更是由于疫情原因,普通民众越来越依赖手机获取新闻资讯、发表个人观点。短视频、自媒体更是犹如雨后春笋般遍地都是,在下班后刷刷短视频也成为了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值得肯定的是,手机互联网资讯的普及和发展,是我国互联网生机活力的体现,在社会的众多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意义。不少优秀的媒体和个人,通过网络资讯平台发声,传播科学抗疫知识,号召民众配合官方防疫行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在抗疫中起到了巨大的引导作用;部分地区也尝试通过短视频推广家乡特色,推动经济发展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官媒入驻人气平台,企业、个人媒体也纷纷崭露头角,可以说,我们置身在一个“泛媒体”时代。

网络媒体作为一个极度高效的资讯平台,它的传播逻辑却表明一个事件能否成为热点与其真实性、合理性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在监管还不是特别成熟,大众鉴别能力还没有普遍提高的当下。不少谣言、违法、违背公德的内容掺杂猎奇、伪科学、挑动群体情绪等要素,在网络平台迅速传播。有的谣言直接对当事人或某一群体造成伤害;有的为了吸引眼球鼓吹拜金主义、投机主义,影响社会风气;还有部分不法分子,通过网络资讯平台诈骗和侵害他人。

作为网民的我们,或多或少也接触了一次或几次这种网络资讯的阴暗面。或许也曾经是网络谣言的传播者或是受害者。那么,我们该如何做一名理性的网民,在这个“泛媒体”时代保持清醒,获取真实科学的信息,抵制虚假错误的资讯呢?

首先,我们要怀着一颗正直和思辨的心,不为吸引眼球、获取不当利益生产或传播虚假信息。对资讯进行适当的合理性分析,对不能确认真实性的信息,不要随意传播。

其次,不要成为网络暴力的一份子。合理的网络舆论可以匡扶正义,打压不良风气。但是,无脑的跟风,无底线的利用网络干涉他人不仅可能伤及无辜者,也有可能导致自己越过法律的红线,以至违法犯罪。

最后,置身这个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怀着开放的心态,保持终身学习,才能赶上时代的步伐。不沉溺于以往形成的观念,也不停驻在习惯的内容圈。如何做一个理性的网民,每个人都在进步,当越来越多的人都自觉抵制那些虚假和扭曲的信息,监管逐渐规范,官方、非官方媒体更加严谨求实时。移动网络资讯这把双刃剑,将会是我们遨游信息海洋的利器。(叶松 中共镇远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