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致敬“二梅”,成为“二梅”

2024-04-17 14:23:36 | 来源: 丽水市松阳县樟溪乡人民政府

“安顿落难者,照顾乡亲们,一句话驱散冷雨,一握手温暖人心。是谁在偏僻的角落里,排布下如此可信赖的人?过去无缘相识,因为她平凡,危难中堪当重任,因为她不忘初心。”这是2024年4月8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盛典》对社区干部孟二梅的颁奖词。

孟二梅是北京市门头沟区落坡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2023年7月30日,K396次列车被暴雨滞留在落坡岭站。孟二梅接到任务,积极救助滞留乘客,在断水、断电、断网的情况下,她带领社区300名老弱病残居民,想尽办法让近千名被困乘客在暴雨中免于冻饿。她的一句“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让大家饿肚子”,感动了无数人。

春华秋实,感动依然,孟二梅的故事,是感动,更是感召。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致敬无数身在偏僻的角落里的“孟二梅”,更要成为如此可信赖的“孟二梅”。

成为抢险攻坚的“急先锋”。突如其来的紧急救助任务,孟二梅破除万难,让千名乘客在暴雨中免于冻饿。普通的字眼,却深刻描绘了当时的困境和艰难。身在一线,在工作生活中经常碰到防汛救灾、防火抗旱等急难险重的任务,必须要向孟二梅同志学习,立闻立行,剥丝抽茧找“突破口”,集思广益出“金点子”,因地制宜定“新办法”,以最快的速度破除万难,完成任务。

成为为民解忧的“主心骨”。“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让大家饿肚子。”孟二梅朴实的语言,却是将人民放在“心尖尖”的生动诠释。基层工作琐碎繁杂、重复性强,晴天防火、雨天防汛,还有扶贫共富、信访维稳、拆违治违、环境整治……每一项都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都需要踏踏实实扑下身子,寻找最优解决途径,切切实实将“干实、干好、干成”落实在每项任务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争做坚守平凡的“螺丝钉”。孟二梅是北京市门头沟区落坡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全国有10多万位社区书记,更有无数个基层干部,每位干部都有自己的岗位和职责。我们要向孟二梅一般,带着那份执着勤勉与务实肯干,不断在担当中用智慧和力量敢闯、敢干、敢为人先。我们要坚持积跬步、积小流、聚大能,当好强国有我“小演员”,树好人民公仆“大角色”,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在基层每个角落。(叶芳)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