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基层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

2024-03-07 13:48:27 | 来源: 嘉兴市海盐县武原街道办事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言论和行动。作为基层干部,处于党和政府工作的最前沿,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承担着落实政策、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等多重任务。基层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首先,坚定理想信念是基层干部履行职责的内在要求。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涉及面广,需要基层干部具备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只有坚定了理想信念,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确保各项政策和工作落到实处。

其次,坚定理想信念是基层干部应对挑战和困难的动力源泉。基层工作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如群众诉求多样化、社会矛盾复杂化等。在这种情况下,基层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断克服困难、化解矛盾,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此外,坚定理想信念也是基层干部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行动指南。基层干部只有坚定了理想信念,才能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才能在面对诱惑和挑战时保持清醒头脑,坚守道德底线,做到清正廉洁、公正执法。

那么,基层干部应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呢?

一要加强学习教育。基层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还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要践行宗旨意识。基层干部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要强化实践锻炼。基层干部要通过实践锻炼增长才干、积累经验、锤炼品质。要敢于到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中去工作,勇于担当重任、解决实际问题。

四要加强自我约束。基层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社会公德,做到清正廉洁、公正执法。同时,还要加强自我监督和他人监督,及时纠正工作中的不足和错误。

坚定理想信念是基层干部履行职责、应对挑战、实现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广大基层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教育、践行宗旨意识、强化实践锻炼、加强自我约束,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赵克】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