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用“四下基层”答好主题教育“一线考题”

2023-12-23 14:46:34 | 来源: 乐清市北白象镇党建办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习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躬身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具有超越时空的意义。

从“政策入耳”变成“政策入心”,让党的声音在一线传播。新征程上,人民群众在哪里党的理论政策就要宣传到哪里,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靠前行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队伍及基层农牧民宣讲员的作用,浙江省围绕打造一批人民群众信赖的“宣传小能手”,进一步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土”味话语,用心、用情、用力传党音,润民心,夯实基层理论宣讲根基。

把“问题清单”变成“幸福账单”,让决策部署在一线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反映出“四下基层”关键在于“下”而有为、“下”而有效。浙江省坚持领导带头,职能部门跟进,反复、多次深入调研,切实把问题搞清楚、把症结搞明白。突出用情,针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理清矛盾双方的焦点和利益各方的诉求,找准破解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用“干部下访”化解“群众上访”,让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也是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的重要前哨。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省坚决树牢“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观,多措并举畅通群众意见建议和矛盾纠纷的反映渠道,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定期下访、包案化解活动,结合“邻里夜话”“巷道议事”等活动搭建“流动接访室”,把解决群众问题由“坐诊”变“出诊”,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纠纷排解在一线。

从“会场坐诊”转为“现场出诊”,让关键小事在一线办实。“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下基层,不能当“井中葫芦”,要在“脱鞋下田”。浙江省各党员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用“大白话”,唠家常嗑,引导群众敞开心扉、打开话匣,在调研中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用力抓好“做什么”,把“调而知”与“研而用”贯穿起来,确保在立行立改、真抓实干中推动事业发展,在凝心聚力、同频共振中增进群众福祉。

35年来,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写照时刻提醒着我们,基层干部处于中央政策实施的神经末梢,也是群众工作处理的第一线。如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浙江将继续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林伊凡)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