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学做“石灰”一样的青年

2023-12-21 10:47:38 | 来源: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回望历史征程,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成立,无一不向世人证明了青年的先进性和所具有的无穷力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青年人担当作为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重任,于困难中磨练自我,在奋斗中成就人生,做“石灰”一样的青年。

新时代的青年,要有“千锤万凿出深山”的刻苦钻研劲。“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人生如璞玉,是需要打磨和雕琢的,打磨和雕琢的过程,就是人学习、钻研的过程。业专便精,精出伟业。袁隆平院士数十年如一日,只为研究高产杂交水稻;钟南山院士与变异病毒作斗争,不断研究新的医疗方案,这些都是艰苦奋斗、刻苦专研的表现。新时代的青年,不但要有“万金油”的妙用,也要有“金刚钻”的专用,摒弃浮躁冒进的思维,在宁静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用厚积薄发成就自己的梦想,时刻保持“千锤万凿出深山”的刻苦钻研劲,“于无声处听惊雷”,努力成为行业领域的拔尖人才。

新时代的青年,要有“烈火焚烧若等闲”的拼搏进取心。“志不求易者进,事不避难者成。”进取心,尤其是青年的进取心,是一个国家能否繁荣富强的重要因素。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面对困难,是迎难而上,还是逃避“躺平”,江梦南给了我们答案。江梦南半岁时双耳失聪,凭借个人后天的拼搏进取,创造了“奇迹”,以优异的成就考入重点大学,最终到清华攻读博士。从容面对困难挫折,是每一个青年人的必修课,作为时代的“弄潮儿”,要把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融入骨子,要用“烈火焚烧若等闲”的拼搏进取心,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决心,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我的璀璨人生。

新时代的青年,要有“粉骨碎身全不怕”的勇敢担当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今世界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大国崛起的背景下,每一个人的成就感、获得感、安全感,都与国家紧密相连。无论是在汶川地震中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80后,还是在抗疫一线中不惧生死、保卫家园的90后、00后,都表现出了新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展现出了青年无畏的英雄气概。敢于担当的青春,才是激扬的青春,敢于担当的人生,才是大写的人生。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言,“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我少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语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新时代的青年当以“粉骨碎身全不怕”的责任担当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托,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新时代的青年,要有“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廉价值观。“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清正廉洁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世代传承的红色基因。青年如旭日东升,正处年轻有为、事业上升期,必须时刻把“廉洁自律心无病,求真务实业有成”的使命和初心挂心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把“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作为处世之本,把“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作为成事之道,从思想和行为上自觉践行清正廉洁,时刻站稳人民立场,明是非、知敬畏、晓荣辱,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自觉成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践行者、接班人。

时代的考题已出,青年的答卷正在写就。愿所有青年都能摆脱冷气,积极向上,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颜梁)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