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深入群众摸实情 调查研究求实效

2023-12-20 09:08:59 | 来源: 温州市瓯海区瞿溪街道办事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的很多想法,往往不是在那些很正式的场合、当着很多人的面会讲出来的,而是要同他们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才能听得到。”我们党员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需要什么,面临什么难题,我们需要干什么,研究怎么践行好人民的“勤务员”。了解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

一、深入群众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古训云:“诚以待人、 无物不格”。只有真正了解群众的需求和诉求,才能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政策和措施。我们要始终坚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群众、关心群众、依靠群众。用好“一线工作法”,愿进群众的门、乐坐群众的凳、笑端群众的碗、勤和群众一起劳动等多种方式方法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二、摸实情是做好工作的关键。“不吃梨子,怎么知道梨子的滋味呢?”“身入”基层,更要“心至”基层,多维度看问题、多角度解难题。只有通过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才能把握客观规律,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政策和措施。我们要注重调查研究,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真实情况。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分析问题,找出问题的本质和原因,为制定政策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三、调查研究是获取真实情况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唯有通过调查研究,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真实情况。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分析问题,找出问题的本质和原因,为制定政策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我们要注重科学性和客观性,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四、求实效是做好工作的目的。在制定政策和措施后,我们要注重实效,确保政策和措施能够真正解决问题,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实践中最有发言权的就是人民群众,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满意才是最高目标,目标对了,标准明了,才能指导和推进各项工作,一旦目标不对,标准不明,则会使我们的工作失去方向,偏离重心。我们要注重落实责任制,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人和责任部门,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我们还要注重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政策和措施的落实效果。

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是倾听民意、解决民忧的重要途径。我们应该始终坚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真正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有力支持。同时,我们还要注重推动工作落实,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真正受益。(邵秦毅)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