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四张答卷”彰显新时代组织担当

2023-01-19 18:21:24 | 来源: 中廉导刊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文章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要带头抓好全党全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深入为广大干部群众所了解和掌握。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的重要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总抓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凝心铸魂、建强堡垒、科学选人、英才招引等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理论武装,“立根铸魂”交出政治建设高分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是一本阐释社会变化规律和原理的“必修教材”,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航向。组织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带头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各项机制,切实把学思践悟融入日常。此外还要扎实开展新思想培训计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誓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基层的角角落落,推动党员干部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织密组织体系,“固本强基”交出基层党建高分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根基所在,是中国式现代化各项工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日趋复杂,组织部门要紧密结合地方实际,打破地域、城乡、行业壁垒,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用好“揭榜挂帅”项目化领办、季度例会、定期比看等机制,实时跟进基层的最新情况,高标准打造示范点位、党建示范带、党群创业互助会等优秀案例,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在两新方面,要深化新生代企业家政治、事业“双传承”,加快完成企业党组织覆盖,深刻汲取各地建设“共富工坊”的优秀经验,全面推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四微党建工作法”,在各领域行业打造党建示范点。

树正用人导向,“队伍赋能”交出铁军锻造高分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为组织部门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只有真正塑造让党放心,让民满意的干部,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干部队伍支撑。组织部门应聚焦干部工作“育选管用”四大工作环节,将理想信念作为干部培育的“总开关”,涵养干部“忠诚为国始终忧”的为国胸襟;将实绩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让“压担培养、基层历练”成为干部进步的必经之路,真正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要深化落实“能上能下”的有关规定要求,明晰衡量标准,亮清执行力度,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选人用人机制,打造弊绝风清、积极进取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多渠道、多方面、多层次探索干部考察机制,通过制定科室、部门、区域联动的系统性标准,打好干部考察组合拳,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

集聚四海英才,“聚才引智”交出首位战略高分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同时也要认清人才工作并不是简单把人管起来、统起来就能高枕无忧,而是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制定人才服务政策、创新人才工作服务机制、改善人才生活工作环境、设立人才专项资金,持续增强人才工作合力,从而形成扎根的沃土,为人才发挥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在人才引育方面,组织部门要肯花心思、肯动脑,对重点骨干、企业能够量身定制“一企一策”人才招引计划书,按照“人才点菜、政府下单、专家上菜”的方式,为人才提供学习平台和表演舞台,实现招引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批项目。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完善人才战略布局,构建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及时解决人才落户、医疗保健、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促使各类人才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湖州市长兴县委组织部 高珑瀚)

【责任编辑:风景鱼】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