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弘扬延安精神 筑牢信仰基石

2023-01-01 09:38:58 | 来源: 中廉导刊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文章指出,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

这篇文章,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视野宏阔,是党员干部学习领悟延安精神的最好教材。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文章要义,从而坚定信仰之力、点亮思想之火、深融鱼水之情、汇聚创业之势。

心向革命圣地,汲取信仰之力。在革命时期的延安,尽管物质极其匮乏、条件相当艰苦、环境异常恶劣,但到处都是共产党人朝气蓬勃的奋斗景象。究其根本,因为延安是无数有志青年和仁人志士的“精神高地”。广大党员干部要忠诚核心、感恩奋进,自觉增强信心斗志,不断增强历史自信、战略自信,从新时代取得伟大成就中,汲取历史“养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等红色谱系,以红色精神的伟大传承,把稳思想之“舵”。

激荡风云变幻,点亮思想之火。13年峥嵘岁月,13年栉风沐雨。扎根革命时期的延安,我们党通过13年的艰苦奋斗,最终以“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靠小米加步枪,打开了中国革命新局面。时代在发展,环境在变迁,但延安精神的实质没有变,仍然是这个时代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解放思想,打破思想桎梏,以思想的力量,激发奋进的力量,以理论的主动,把握历史的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民族梦贡献力量。

践行为民初心,深融鱼水之情。“瓜连的蔓子,蔓子连的根,老百姓连的共产党,共产党连的人民。”革命时期,在延安宝塔山下,这种只见公仆不见官、干群团结如一人的鱼水之情,是我们党在这片土地扎稳脚跟,并最终取得政权的民心“根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向背直接影响党执政的根基,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常看万家灯火,常思百姓忧乐。

寻觅奋斗密码,汇聚创业之势。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生产动员大会上提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用两年时间,就将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塞北“好江南”。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延安时期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法宝”,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日有所进,月有所成,年有所就,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精神,把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传承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扛起干事之责,担起创业之能,以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使命担当,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薛光浦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