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把握青年干部成长墩苗期

2022-09-16 14:44:50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年来,有一大批有志青年进入干部队伍,成为青年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成为每一名青年干部的必答题。干部的成长有其自身基本规律,如同一粒种子想要长成参天大树,就必须经历风霜雨雪的洗礼,其间最关键的时刻就是墩苗期,如果没有蹲好苗,就难以保证根深茎壮,就难以健康成长。立足新发展阶段,青年干部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学思践悟中扎实蹲苗,在千锤百炼中茁壮成长。

系好信念之扣,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扎根奉献的永恒主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在墩苗期把好正确的人生方向,才能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时就树立了“为民做实事”的理想信念,为未来的成长形成了扎实的信念基础。青年干部应常修常炼理想信念,在学原文悟原理中砥砺初心。多加强党史学习,从党史中汲取革命先烈的精神滋养。多进群众家们,多了解群众安危冷暖,进而不断强化自己的为民情怀。多进行实践思考,比如在疫情防控中通过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对比,才能搞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勇挑责任之担,始终把强化使命担当作为扎根奉献的重要基石。当前,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了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亟需广大青年干部在急难险重中勇于挑大梁、当先锋、作表率。青年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勇于在疫情防控中从“小白”转变成“大白”,在乡村振兴中从“小学生”转变成“土专家”,在基层矛盾化解中从“秀才郎”转变为“调解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践行“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的工作理念,强化“天天有激情、时时在状态、处处显担当”的工作作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躬身入局争做“关键变量”。

勤挥奋斗之鞭,始终把矢志干事创业作为扎根奉献的鲜明标识。新时代青年干部将完整见证、参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只有苦干实干,才能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青年干部要不断鞭策自己持续奋斗,学会在奔跑的过程中调整呼吸,对安排部署的任务、群众反映的问题,说了就算、马上就干。要把握好“致广大而尽精微”,正确处理战略和战术的关系,既能做好“关键小事”,又能奉献“国之大事”。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苦干实干中淬炼火热青春。

多照德行之镜,始终把笃实清心修德作为扎根奉献的立身之本。修炼高尚品格是青年干部的必修课,只有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稳。青年干部要从一开始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崇高的道德境界。要深刻理解对党忠诚就是大德,用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和听令景从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道德养分,从吾日三省吾身中提升道德修为。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真正做到勤涤灵魂,做一个既能顶天又能立地的老实人。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青年干部要想健康成长,需要把握好墩苗期,练就“十八般武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精彩答卷。(燕铭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政府钢花村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