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常怀“若水廉心”行稳“修身之路”

2022-09-14 11:40:16 | 来源: 中廉导刊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仁”。历代文人都与水有着不解之缘,但大多只是歌颂它的华贵与光彩,而能真正体会到水之意蕴的人寥寥无几。小似庭院池塘,大如江河湖海,无论外在环境如何变化影响,水终究是水,并无二致。自然之水是如此,“廉洁之水”更为朴实无华且生动,心正则如春风般和睦,心迷则像夏日般灼热,内化于心为清正,外化于行是廉洁。

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如水之静,心静则心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而能否做到清廉自守,关键是我们如何看待外界的诱惑。如果经受不住外界的诱惑或打击,而迷失在名利浮华里,那么就证明我们在一步步堕入违法乱纪的深渊中,无法自拔。为此我们应当以水为镜,公平如水、清廉如水,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会被人情世事所累,不为这虚名浮利所绊,尽力保持自己这杯“水”的晶莹剔透,清澈从容。

至清者,莫过于水也。水过万物而不变,万物浸于水而不改其本色,好似历经风云而不惊的廉洁之心。嘉靖时期,官宦之争,贪腐之风,肆意横行,唯有海瑞以自己的刚直清廉在官场风云中脱颖而出,惩治贪官污吏,屡平冤假错案,在百姓口中的“海青天”下青史留名。公生明,廉生威,即便权势也不能动摇清廉半分。嘉靖多次以权术玩弄严嵩高拱等人,却在海端面前心生畏惧,他没有世俗的弱点,却有着不凡之才与为民之心,做到了视万物为同一,即便对面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帝王。不随妖艳争春色,独守孤贞待春寒。不论是海瑞,还是包公,都不为名利所感,不为私情所动。面对现实的干扰诱惑,我们唯有严守党纪国法,心存敬畏,以法立身、以规立身,坚持做到不逾规,不越纪,才能防止自己滑向罪恶的深渊。水无常形,其质为清,廉无常形,其本为明。

至诚者,莫足于水也。水之所以存在于世间每一处角落,是因为其朴实无华的本色,没有特意的藏匿,没有无谓的虚妄,以最直接最显然的状态展现在世人眼中。恽代英同志25岁便参加革命,作为武汉爱国学生运动主要领导人,始终与青年在一起站在工作和斗争的最前沿,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在敌人的监狱这个特殊的战场上,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不幸牺牲。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无比辉煌,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得到广大青年干部的尊敬赞美。无数典范,只为人民服务,无数行动,彰显清正廉明。作为年轻的共产党人,我们要自觉接好革命先辈的“接力棒”,守牢划实个人的廉洁底线,擦清擦亮内心的廉洁明镜,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深刻道理,以“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豁达心态书写平凡多彩的人生篇章。

至强者,莫胜于水也。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清廉存在于任何一个细节中,同学之间,朋友之间,一件小事就能决定一个人的廉洁,甚至会影响到其他事情和未来的发展。很多高官往往迷失于政绩的光彩,忘却了清廉的本心,从一开始的小恩小惠到后来的巨贪巨腐,触目惊心。纵使他们有莫大的才能,一旦他们触及红线,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惩治。不过我们也要看到,杨善洲、孔繁森、黄文秀、张贵梅等等坚守初心、始终如一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用清廉践行着党旗下的承诺,牢记“国之大者”,数十年如一日,将涓涓细流汇聚成奋进新时代的前进洪流,用实际行动诠释许党报国、担当实干的伟大精神。点滴微光,亦可成星海。我们要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干成、干好每一件小事做起,用先进精神的磅礴伟力,凝聚起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强大力量,推动时代巨浪滚滚向前,开创更加美好光明的出彩未来。

楚水清若空,遥将碧海通。水清,便可以看到水底的游鱼和碎石,心清,便可以尽心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以水为镜,以廉为本,以“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检视自己、锻造自己,积极保持昂扬奋发的向上姿态,方能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所向无前。(陈智辉 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