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年轻干部 “玉”汝于成 “炼”就良器

2022-08-01 14:06:01 | 来源: 中廉导刊

中国的玉文化源远流长,国人尚玉,古已有之。《说文解字》云:“玉,石之美者。”玉石温润莹泽、纯净淡雅,人们不仅爱其本身独特美好的外观,更爱其长久以来承载的中华文化气韵和民族精神力量。《诗经》曰“言念君子,温其如玉”,《礼记》中亦有“玉十一德”的说法。年轻干部当比德于玉,涵养玉的品貌、传承玉的品格、效法玉的品性、锤炼玉的品质,成就谦谦“如玉”君子,在社会治理的广阔舞台中尽展英华。

涵养玉之“莹润”,厚植为民造福的济世情怀。“玉在山而木润,玉韫石而山辉。”玉是汇聚天地灵气的宝物。《神农本草》记载,玉可“除中热、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养五脏、安魂魄、疏血脉、明耳目”,有养生、辟邪、消暑、静心等多重功效。年轻干部亦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争当于民有益、于国有利的实干青年。不做高高在上的“官老爷”,要做孜孜不辍的“勤务员”,走出办公室、下到基层去、围着群众转。以爱民如子的“拳拳之心”倾听群众所思所想,以为民服务的“绵绵之力”回应群众所急所盼。保持“敏于事而慎于言”的踏实作风,不搞“花拳绣腿”,多点“真材实料”,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传承玉之“坚刚”,永葆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金玉有本质,焉能不坚强。”玉石虽外表润泽和美,但内部质地坚韧、纹理缜密,深蕴坚强刚毅之意。古来素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之言,以表君子刚直不回、百折不挠的高尚气节。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无数英雄先辈、仁人志士栉风沐雨、披荆斩棘,毅然决然带领中国人民跨越重重苦难,以“铁肩”担起“道义”,以“拼搏”诠释“担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接过奋斗火炬,扛起复兴大旗,以“知其难者而为之”的执着追求,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铁骨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事劲头,站到最前沿、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实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奋楫扬帆、勇毅前行。

效法玉之“纯粹”,秉承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玉声贵清越,玉色爱纯粹。”听声观色是鉴玉辨玉的重要方法。一块好玉,“声”与“色”俱要“纯而无碍”,叩之,其声“清抟彻远,纯而不淆”,观之,其色晶莹剔透、素净淡雅。年轻干部也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时刻保持政治头脑的清醒,从而保证政治生涯的清白,做到“磊落光明其人如玉”。年轻干部当于从政之初,便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及时清除内心的杂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忆初心、明使命,从先辈前贤事迹中继承廉洁丹心,赓续清廉根脉;勤自警、常自省,对标党章党规进行“自我体检”,加强“自我净化”;知规矩、守底线,于小事小节上“苛求”自己,拒做“蝇”与“虎”,乐闻“清气香”。

无畏玉之“锤炼”,练就善作善为的过硬本领。“临江之畔,璞石无光,千年磨砺,温润有方。”一块好玉必要经得起雕琢,扛得住磨炼,耐得住寂寞,方能绽放光彩、成就良器。干部的成长历程同样不可缺少“锤炼”二字,只有早“挑大梁”早“经风雨”,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基层是社情民意的第一线,对初入社会的年轻干部来说是绝佳的“解玉砂”。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要认真读好“无字书”、扎实踏进“百家门”,坚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在宣讲政策方针、调解矛盾纠纷、应对突发风险、开展项目攻坚等大小事务中,不断积累经验、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云城发轫,万里可期。年轻干部有着最热烈的情怀,最美好的青春,愿年轻的你在“切磋”与“琢磨”间不断成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挥洒汗水、大放异彩!(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城北街道办事处 蔡新悦)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