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论》有感

2022-05-12 11:11:06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谈中国、论世界,为我开启了一扇观察和感知中国的窗口。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感受到了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和梦想追求,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理解,从而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更加客观地看待中国、更加理性地读懂中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其贯穿始终的精髓就是“人民至上”,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在《习近平治国理政》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简而言之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并以此统领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在中国社会,“以人民为中心”不是抽象的、玄奥的概念,而是经济社会发展、政治文化建设乃至外交国防各个环节的基本遵循与现实形态。比如,经济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文化建设方面要发展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等。

我身在基层,日常工作也是围绕群众展开,在遵守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脱离人民,一切工作就像无水之鱼、无本之木,失去了根基和活力。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勤勤恳恳推动各项政策落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以体现“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从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切入,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乡镇,我看到农办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让农户获得更多实惠;村镇建设办牵头农村公路大中修,用更便利的交通打通农民致富“最后一公里”;社会事业办牵头文化礼堂建设、古建筑修缮,让村民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基层党委政府在用实事不断践行“人民至上”。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不仅为人民办实事,更让人民参与到治国理政以体现“人民至上”。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人代会、村干部换届选举等重大会议、事项,人民都有权投票、有权监督,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的根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活水之源、力量之基!(浙江省诸暨市安华镇人民政府 卓强)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