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学习“时代楷模” 弘扬时代精神

2022-05-10 13:41:00 | 来源: 中廉导刊

5月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钱海军同志“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是灯暖千万家、奋进共富路的新时代劳模代表,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

一个好榜样,可以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钱海军同志用23年的执着付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成为老百姓最信赖的“点灯人”,他用心把服务做到老百姓的心窝里,把光和温暖送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像钱海军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是时代的楷模,他们用行动力量感染着周围,让温暖无处不在。

在平凡岗位上铸就非凡。钱海军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他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累计结对帮助10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帮扶学生27名,服务用户1.3万余人次。1999年冬天,钱海军在一位老人家修灯,这位老人退休前是八级电工,如今换个灯泡都成难事儿。这让钱海军触动很大,“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啊。”他感慨道。回家后,他手写500张名片,只有电话号码和“电力义工钱海军”7个字。这些名片被老人们细心收着,而钱海军从此成了数百名孤寡老人的“儿子”。直到10年后,慈溪日报的一篇报道,这个“儿子”才被人发现。我们应向“时代楷模”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种下“美丽种子”,成就不平凡事业。

为民服务在心不在于形。在钱海军服务过的老人中,有一位叫赵金伏的新四军老战士,他曾经这样对钱海军说:“当年,我打仗的时候是扛着枪冲在前面,现在你是拎着工具箱冲在为人民服务的前面,我们都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这句话,一直铭记在钱海军的心里。服务的老人多了,老人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了,不再仅限于电路,而是扩展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不让老人失望,钱海军还自费购买了30多本家电维修书籍,自学常用家电维修技术,博得了一个“万能电工”的外号。钱海军说,“万能”其实是不可能的,他只是不忍心叫那些信任他的人失望罢了。”我们应向“时代楷模”学习,化身“活雷锋”服务千万家,这样的“家”才是温暖的家,才是人民幸福美好的家园。

聚成一团火燃成一缕光。钱海军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很多人慕名追随,希望加入钱海军志愿服务团队。该团队以“多行一步,多帮一点”为服务口号,长年开展学雷锋活动,服务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等特殊群体,还先后走进西藏、贵州、吉林等省区,帮助困难家庭,助力脱贫攻坚。钱海军用自己微薄力量,点亮百姓心中的一盏灯,越来越多的“钱海军”凝聚成一团,他们像一缕光,照耀世界,温暖所有人。我们应向“时代楷模”学习,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活成那道“光”。

让我们继续弘扬新时代楷模精神,再接再厉、无私奉献、拼搏奋斗,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征程中当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杭州市西湖区之江经管集团 黄慧云)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