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全面依法治国,保证长治久安

2020-11-25 13:34:09 | 来源: 中廉导刊

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共同目标,任重而道远。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重点,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倘使将祖国比作一个人,那么中国共产党就是人体的大脑;人民就是人体的细胞;法治道路就是人体骨架;宪法就是人体轮廓;治理体系就是血管支脉;法治体系就是血管主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就是要合理构建人的骨骼血脉;科学执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司法就是要协调运行;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就是内外兼修;法治工作队伍就人体血管骨架的细胞;领导干部这“关键少数”是人体的重要节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智慧的、无私的党,既有高瞻远瞩的谋划,又有躬身为民的实干,既能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品质,又能不断完善自我与时俱进。跟紧党的步伐,我们的依法治国工作必将披荆斩棘,战无不胜。

众人拾柴火焰高,依法治国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权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同时,依法治国又需要人民的力量,人民当中法治意识强的人群带动法制意识相对薄弱的人群,共同懂法、守法、护法。

“要致富,先铺路”这是我们发展过程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同理,全面依法治国也需要道路方向,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是一条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既立足当前,解决时代问题,又着眼长远,谋划美好未来,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在我过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探索出的法治道路。

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宪法是我国的基本法律,是由党领导人民共同制定的,它是约束自我、规范集体的利箭。古代儒家推崇随心所欲而不逾矩,我们现在守宪法这个准绳,是为了集体,为了国家,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法治体系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合理布局。通过法治监督规范,才能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先进性,疏通血脉网络,保障国家健康向前发展。

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在法律规范、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党内法规上下功夫,要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不断推进国家各方面的法治建设。

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要一体建设。国家、政府、社会本就是一体,步调的一致性,可以提高行进的效率。

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是法的存在方式,一条主线上的四个元素,一个都不能少了,立法科学,依法办事起来才干净利落,执法严格才能保证法律的严肃性,司法公正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全民守法是中国人应尽的义务。

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经济发展全球化的大形势下,对外交流越来越频繁,由于地域文化的差异,国与国之间的法律有些差异,但和平发展的主体不会变。统筹好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法律是治理的重要武器,称之为国之重器也不为过,法治工作人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让国家法律永葆青春、与时俱进。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虽然是少数,但却责任重大,虽一人,却能影响千千万人,国家需要有大担当、大智慧、大公无私的领导干部来推动依法治国建设稳步向前。(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罗坊乡人民政府 黄小莺)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