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靠“花式”出圈不如靠“口碑”出彩

2023-03-26 13:06:00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年来,各地文旅局长相继花式“出圈”,拍摄短视频为当地的文旅资源代言。有的在雪地里纵马驰骋,有的穿越成古代的侠客,有的穿着宇航服跳起电影经典舞段,有的在零下20℃的天气里为当地代言,有的装扮成孙悟空“腾云驾雾”从当地景区上方飞过……为了吸引游客,局长们煞费苦心,花式内卷。一时间,文旅局长似乎成为了中国最内卷的职业。

不可否认,旅游官员出镜代言给公众和网友很大的新鲜感。这些官员利用新媒体宣传地方旅游,确实为当地带来了一定的流量,但是旅游官员拍视频代言的方式是否可取还需要商榷。

要看到的是,创意好、题材好,宣传效果才会好。短视频的呈现最多不过几分钟,却需要付出诸多努力。在白衣侠客视频走红前,随州的解伟已经拍摄了19条旅游推介视频;塔河县的都波变装视频成片只有十几秒,却在雪地里拍摄了两小时。如果一窝蜂采用相同的方式做推介,也可能造成网友“审美疲劳”,导致边际效益递减,游客的关注度会大幅降低。

另一方面,拍摄视频的文旅局长们,是单位的一把手,掌握着单位的人财物大权,拍摄短视频的拍摄费用,有没有经过单位集体研究,会不会变成了局长的个人秀,网上就有不少网友质疑个别局长是在用公家的钱拍个人写真。从干部选拔任用来看,要想成为出圈的“网红”局长,多数需要较好的外形气质和具备一定的才艺水平。这就导致个别地方在选拔文旅局长时,过多的考虑了这一外在因素,而把一些真正懂经营、会管理的文旅“内行”,拒之门外。造成人力资源的错位,从而影响整个文旅事业的发展。

另外各地方的旅游局也有相关法定职责,比如说涉及地方旅游目的地形象的培育、维护、宣传和推广,涉及地方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产业规划的实施,涉及地方交通可及性的完善和公共服务的完善,还涉及一个地方市场主体投资机构的培育和产业生态的发育。所以整个旅游经济的运行,特别是旅游目的地的打造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作为地方文旅掌舵人,文旅局长更多是要思考整个文旅行业的发展思路,是景区培育宣传何运营的操盘者,而不是一头扎到短视频中,比拼表演力,这样会把整个行业风气带偏。”

一个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包括形象的培育,也有它特定的规律,游客是否选择一个地方作为旅游目的地,取决于它是不是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游玩体验,能不能方便到达,是否有一个“好口碑”。而不仅仅是靠局长们在视频中对风景和特产的展示。好的口碑需要日积月累,创意宣介、服务品质一样都不能少。各地要在宣传上推陈出新,更要在服务上与时俱进,献上好看更好吃的“旅游大餐”,让游客愿意来、愿意再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象山县国资中心 郑晨)

【责任编辑:惠波】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