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安全资讯 > 正文

多点齐发,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2023-10-30 11:53:03 | 来源: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瞿溪街道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之中,拓展了活动空问,也带来了生活便利。但发展必然伴随着挑战,网络安全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因此,守护好网络安全,维护好网络空间,是当前新的时代课题。

当前,我国网络安全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首先,网络攻击和网络犯罪频繁发生,给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威胁。一些黑客组织和个人利用漏洞进行网络攻击,甚至将病毒植入政府机构和企业内部,导致数据泄露、系统崩溃等严重后果。其次,网络空间意识形态斗争激烈,一些西方国家利用网络传播错误思想和价值观念,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甚至煽动分裂和暴力恐怖活动。此外,网络安全漏洞和信息泄露事件时有发生,给个人隐私和国家机密带来了风险和损失。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的网络安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要加强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应制定更加完善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明确网络安全的基本要求和标准,加大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和惩罚力度。同时,应建立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对涉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系统进行强制性安全审查,确保国家机密和公共信息安全。

二是要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应推广网络安全教育课程和培训项目,提高各级学校、企业和政府机构等重点领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培养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增强网络安全的技术力量。

三是要加强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研发,提高我国网络安全技术水平和竞争力。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关,推动网络安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促进网络安全技术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同时应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我国网络安全技术水平。

四是加强网络安全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网络安全治理体系的建设。应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国际网络安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章宗兴)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