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安全资讯 > 正文

“防范、服务、宣传”齐头并进——让冰城群众地铁出行更平安

2023-03-05 17:17:26 | 来源: 中廉导刊

目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共有3条地铁线路,日客流量高达53.61万人次,全年客运量7255.5万人次......面对大客流带来的安保压力,如何使现有警力发挥出更高效能,确保群众地铁出行更平安,成为摆在冰城公安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年初,哈尔滨市公安局结合地铁运行特点,推出了“打防一体化”警务机制,组织公交分局通过创新“巡逻模式、服务机制、宣防策略”,努力实现巡逻防控机动化、便民服务常态化、安全宣传立体化,确保地铁内刑事案件零发生,用智慧和汗水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平安答卷。

聚焦“防”巡逻防控灵活立体

安全离不开时刻寸步不离的守护,在地铁站内、车厢里、站台上,随处可见民警巡逻的身影。公交分局通过打造立体化、网格化巡防体系,确保能够做到以最快的速度处置事件、最勤的检查排查隐患、最密的巡逻震慑犯罪,达到整体联动、快速集结、分组分队、区域配合的工作效果。目前,实现了地铁内刑事案件零发案的显著防范效果,并有效控制治安案件发案率,全面保证群众出行安全。

与此同时,广泛发动群众,构筑警民联防“统一战线”。在售卖地铁月卡、纪念卡的同时,邀请经常乘坐地铁的乘客加入群防队伍,打造人人都是巡防员的群防体系。当巡防员遇到突发事件、警情、安全隐患时,会第一时间与民警取得联系,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损失。截至目前,共有300余人加入到地铁群防队伍,已提供数百条有效线索,帮助民警劝阻地铁吸烟者103人、寻回失物64件、消除消防隐患7个、解决矛盾冲突32起,救助发病、酒醉、受伤乘客13人。

聚焦“服”便民服务暖心出行

“平时我就有低血糖的毛病,昨天乘坐地铁时突然感觉一阵头晕,好在民警及时将我搀扶到警务室,拿出糖果让我及时缓解症状。”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解决出行难题,公交分局专门为执勤民警配发了便民携行包,里面准备了糖果、创口贴、圆珠笔、头绳、速效救心丸等,可谓一应俱全。在巡逻时发现乘客遇到困难,民警就会从“百宝囊”中取出“宝贝”以解燃眉之急。携行包虽然不大,却承载着警民鱼水情,装着满满的关怀,用温馨之举护卫每位乘客全程平安。

聚焦“宣”宣传领域全面覆盖

充分利用车载LED、车体广告、广播、宣传彩页、地铁视频、海报等宣传媒介,加大法治、禁毒、反电诈、反扒、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宣传力度,让每辆公共交通工具都成为公安宣传站,真正达到了时时提醒、处处警示的目的,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据介绍,市局还着力加强安全宣讲员队伍建设,组建专业知识丰富的宣讲团,走进企业、学校、社区、公共场所开展50余场线上、线下的宣讲活动,将安全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营造出人人参与、口口相传的浓厚氛围。此外,还组建了普法宣传队,定期在地铁站等人员集中地点举办公益法律咨询活动,为有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法律服务,耐心地讲解法律和政策性法规等,使大家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为创建更高水平的平安哈尔滨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黄庆 潘宇 朱善永)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