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安全资讯 > 正文

春节“六不忘”安全记心上

2023-01-15 13:17:40 | 来源: 中廉导刊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将至。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多变,丝毫不可低估和放松警惕。自去年12月7日,全国疫情防控实行“全部放开”以来,各地感染人数普遍增多,有的“阳过”以后没有几天又遭遇“二次感染”,亦称“重复感染”,程度不同地影响了正常工作和生活。因此,春节期间,我们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春节“六不忘”,安全第一记心上。

一是不忘疫情防控摆在首位。由于疫情防控实行“全部放开”以来,全国各地大面积感染者“有增无减”,感染高峰此起彼伏。当下,很多跨入“阳康”序列的同志颇有感触地说:“虽然阳过了,但还是感觉浑身乏力、偶尔还咳嗽,不如没阳以前那样有精神、有劲头儿!”更有甚者,“二次感染”以后,由于放松防护和警惕,导致家庭成员和工作伙伴“重阳”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就足以证明:阳过并非“平安无事”,可以逍遥自在、洋洋得意、忘乎所以。其实,“阳康者”并没有把身上感染的疫情病毒彻底排出,依然属于病毒“携带者”和“传播者”。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更加谨慎地做好自身防护,名副其实地当好自己健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出出进进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聚餐、室内勤通风、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千方百计减少病毒感染,既对自己健康负责,也要对他人和整个社会负责,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城乡防线,形成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春节期间,正值春运高峰,客流量剧增。同时,也是“返乡人员”和“出游者”最多、最集中、流动性最大的关键时段及各种传染病易传播的高发期,无疑会加大疫情防控的风险和压力。因此,我们要特别强调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作为“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尤其是广大农村和偏远山区农村更不可忽视疫情防控,防止沦为防控盲区和盲点。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做到:统筹兼顾、城乡联动、精准防控、科学有序,力争万无一失、安然无恙,确保城乡百姓健健康康、安安全全、欢欢喜喜过一个心满意足的新春佳节。

二是不忘文明节俭用餐。春节是全家喜庆团员的美好时刻。全家人围在一起吃“团圆饭”和“年夜饭”,是千百年流传下来的老习俗。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春节期间历来均有走亲访友、互相拜年、大摆宴席、聚众聚餐的习惯。还有的选择节前节后的良辰吉日举办隆重的婚礼;也有不幸遇到病故的“丧事”大操大办;还有许多家庭图省事、追时尚、要脸面,热衷于在酒店或私人会所提前预定餐桌,届时叫上家人和亲朋好友大吃大喝一番,根本不顾及疫情防控和文明节俭。这样,不仅会造成人为的铺张浪费,而且也容易带来病毒“交叉感染”。最保险、最安全办法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关门过年”,也可用电话拜年、微信传情和相互视频。要把住“病从口入”关,积极倡导和大力弘扬文明节俭用餐的“新食尚”。不论家庭用餐还是去宾馆和豪华酒店聚餐,要坚持“计划用餐”,提倡“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就餐时别不分你我、相互夹菜、混吃混喝、大吃大喝。要落实“光盘行动”,饭后把吃不了的剩菜剩饭打包带走,别把“盛宴”变“剩宴”一走了之。勤俭节约、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任何时候也不能丢!

三是不忘科学饮食保健。春节期间,要努力克制自己,不要暴饮暴食、过度饮酒。饮食要荤素合理搭配,讲求营养,把住“病从口入关”,确保“舌尖安全”和“餐桌安全”。春节期间,针对饭店订餐、家庭聚餐和快递点餐的大量增加。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城乡市场、各类超市、农村“小作坊”监管,防止为例假冒食品充斥市场,侵害消费者利益。同时,也要防止聚群赌博,搞封建迷信活动,加快移风易俗,铲除生活陋习,让“健康城市、幸福人民”变成自觉行动。

四是不忘节约能源。春节期间,是用水、用电、用气的高峰期。首先要强化节能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全社会做起。树立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一滴油意识,堵住跑冒滴漏现象,倡导现代生活方式。节期机关值守人员也要注意节水节电,消灭室内“长明灯”和自来水“长流水”,下班随手关空调。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自觉为建设节约型机关和节约型社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五是不忘遵守交通法规。春节期间,客流量较大,车辆拥挤,时常堵塞道路,易发交通事故。尤其是农村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较多,交通事故频发。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坚持“一盔一带”。交警部门要合理安排警力,搞好城乡交通巡查监管,积极宣传和引导群众维护城乡交通秩序。对那些明知故犯、肆意违法违规、造成交通肇事的,要依法依规进行果断查处。

六是不忘保护城乡环境。春节期间,人们都渴望燃放一些烟花爆竹庆祝节日、驱散疫情阴霾,释放压抑心情。眼下,到大年还有几天,城市和农村已经陆续响起了稀稀拉拉的鞭炮声,偶尔也有烟花在空中洒落,节日气氛越来越浓。要知道,冬季是呼吸道疾病传播的高发期,也是火灾易发期。如果我们不分场所、不限时段、无节制地地盲目燃放烟花爆竹,势必造成大面积的空气污染,也会加重病人病情,还免不了鞭炮炸人,引发火灾等事故发生。笔者认为,“禁放”要有度,可划定一些场地场所允许燃放;“放开”要适度,不是“一放了之”“撒手不管”。同时,要有监管人员巡回巡视,确保安全无事故。尤其是广大农村,柴草堆积较多,更要防止火灾,避免“火烧连营”。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烟花爆竹生产厂家和营销部门,要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要坚持从源头抓起,保质保量,千方百计消除安全隐患。尤其是在医疗资源紧张、血库缺血的情况下,更要注意避免被烟花爆竹炸伤手脚、崩伤眼睛,甚至重残事故发生。节期,也是各种垃圾尤其是生活垃圾较多,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要提高环保意识,不要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纸屑、果皮、乱倒垃圾。注意养成垃圾分类管理的良好习惯,防止“生活陋习”反弹,倡导过一个环境优美、文明节俭、风清气正、幸福美满的“绿色春节”。(作者许贵元,系国内著名评论员、全国“三农”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