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安全资讯 > 正文

春节专项防火行动丨八百里秦岭山脉的守护者

2021-02-16 14:15:06 | 来源: 中廉导刊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各族群众的庆祝活动丰富多样,随之而来的是各大景点和林区的人流量增多,加之陕西自入冬以来降雨量减少,林区内地表可燃物栽量较多,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巨大压力。结合当前实际,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充分发挥森林防火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作用,共派出4支执勤分队,深入西安周边重点林区和景点,开展为期7天的“春节”专项防火行动,力争全面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驻地群众度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新春佳节。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温馨提醒您:进入林区后请自觉存放火种,如发现火情请第一时间拨打12119报警电话……在终南山北麓的楼观台景区内,驻防队伍设置了多个“森林防火资讯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进入景区的群众讲解森林防火常识及火灾隐患、预防措施等内容,并耐心细致的劝导他们进山游玩时严禁携带火种,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切实从思想上筑起防火墙。

在秦岭野生动物园景区入口,巨大的电子屏幕正在不间断的播放森林防火宣传片,吸引了大量过往游客驻足观看。同时驻防队伍通过在景区内设置宣传展板、展示灭火装备、发放防火科普宣传单等方式,进一步向游客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及预防措施,积极劝导游客自觉遵守景区用火规定,进一步强化火源管理和禁火措施,坚决从源头上杜绝火灾发生。

“今天我们中队主要负责备勤任务,各班检查好灭火机具和个人防护装备,随时做好出动准备!”在骊山国家森林公园停车场,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二中队全体指战员正在对装备进行最后的检查。骊山国家森林公园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生态环境和景区地位十分重要。

为了保护这片重点林区,驻防队伍专门成立一支应急扑救队,实行全天备勤制度,充分做好应急扑救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驻防队伍设立火源检查点10余处,对景区内焚香点和林区内重点火险区等部位增岗设卡,进行全面监管,切实做到重点区域重点布防,确保遇有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根据上级通报,厚畛子林场发生森林火灾,现命令我中队前出30人进行先期扑救……”接到“火情”后的六分钟后,驻防队伍30名指战员已经全员全装集结,车辆也依次停放完毕,这是负责留守的阿勒泰支队三中队进行的一次常规灭火拉动演练。从接到“火情”到车辆驶出营区,全程用时仅8分23秒,但是这个成绩还远远没有达到二中队中队长兰彦成的要求!

按照驻防队伍节日期间战备值班要求,留守分队需随时做好全员出动准备,一旦接到“火情”,十分钟内人员、车辆、装备必须驶出营区,充分做好了灭大火、打恶仗和各类应急救援准备。

老百姓过节,消防员过关。对于辗转3000余公里驻守在陕西的新疆森林消防指战员来说,这既不是第一次离家过年,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开展专项防火行动。当全国人民都沉浸在春节假期的轻松愉悦中时,驻防队伍的指战员已经快速登车,踏上了科普宣教、林区巡护、设卡检查的执勤道路上。他们作为传播森林消防知识的一粒粒“种子”,将森林防火理念带入到千家万户,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守卫着被尊称为“华夏文明龙脉”的八百里秦岭山脉。(张浩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