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安全资讯 > 正文

跨省驻防丨打好春节期间防火主动仗

2021-02-11 10:15:21 | 来源: 中廉导刊

当前全国各地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特别是临近春节期间,群众上山游玩、祭祖烧纸、野外用火等情况越来越多,极容易引发森林火灾。针对当前形势,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不等不靠,积极在秦岭重点林区开展战备演练、防火科普宣教、巡山巡护等一系列工作,力争全面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新春佳节。

据统计,陕西省2019年共发生森林火灾202起,2020年上半年,共发生森林火灾65起,由于春节前夕,陕西省境内降水量较往年偏少,加之气温回升较快,秦岭地区森林火险等级显著增高,森林防火面临较大压力。

驻防队伍在加大重点林区、景区执勤力度的同时,还积极与驻地应急、气象、林草等多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组织森林防火进林区、村屯、广场、学校、家庭科普宣教“五进入”活动。同时分批次为驻地扑火队伍开展森林防灭火专业技能培训,切实让驻防队伍成为加强地方灭火力量建设的牵引机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的扩音器,达到形成森林草原防灭火合力的催化剂效果。

“你看,这里是原始林区,一旦起火,火势很难控制。”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阿勒泰大队大队长宋文涛指着茂密的树林说。过去几年间,秦岭地区多次发生火灾,其中将近百分之九十都是由人为火灾引起的,“所以在加强战备演练的同时,我们还要持续深入驻地群众当中开展防火科普宣教工作,力争将火险控制在源头!”

在林区巡护时,指战员们步履轻快,“噌噌”地往山上走,有的游客试图跟上他们的脚步,但没多久便气喘吁吁地落在后面了。对于森林消防指战员来说,每次灭火作战进山入林、爬坡过坎都是对体能的考验。为此合格的体能基础成为一名森林消防员的基本要求。

对这支从新疆辗转3000余公里驻守在秦岭脚下的队伍来说,森林防火灭火是他们的看家本领,而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他们不仅要巩固森林防火灭火的“主业”,还要拓展地震、水域、山岳和冰雪灾害等综合救援业务,确保遇有任何情况都可以确保拉得出、上的去、打得赢,为陕西人民群中度过安宁祥和的新春佳节保驾护航。(张浩)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