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安全资讯 > 正文

冬季大练兵:加紧备战春节防火紧要期

2021-02-02 13:47:39 | 来源: 中廉导刊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进入冬季以来,庙会、灯会、祭祀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进入高峰,城乡居民燃放烟花爆竹次数增多,加之冬季风干物燥,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结合冬季大练兵活动,按照“任务牵引、训战一体、专攻精练”要求,坚持火怎么打训练就怎么抓,以智能、体能、技能为重点,不断加强理论辅导、装备操作、战术运用和故障排除等训练,有效增强了火灾扑救专业技能,熟练掌握了各类灭火机具的操作使用方法,全面提升了应对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能力。

理论先导:打牢专业基础

为全面提升指战员防火灭火相关专业知识水平,深刻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遴选实战经验丰富、综合素质过硬的班长骨干进行理论辅导,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探讨交流等形式,结合自身积累经验,系统分析当前森林防火形势,详细讲解了容易引发火场险情的基本因素以及如何主动规避火险等基础常识,使陕西驻防队伍指战员系统学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切实提高火场安全意识。此次森林防火基础常识授课与实际紧密结合,指战员进一步掌握了森林防火的基础常识,为下步圆满完成防灭火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业训练:提升灭火能力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始终坚持“急用先训、管用多训、基础常训”的思路,积极开展灭火专业技能训练,切实提高指战员防灭火专业能力。结合防区实际,主要开展了水泵操作、灭火装备操作与使用,班(组)灭火行动等课目的训练。根据指战员素质基础的不同,合理编组,注重把好“持之以恒”和“循序渐进”两大规律,本着“因人施训、循序渐进”的原则,重点对水泵的单泵架设与撤收、并串联泵架设与撤收、管带铺设撤收等科目进行训练,重在提升指战员协同配合能力,为确保队伍安全、快速、有效预防和扑灭森林火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实操演练:筑牢防火屏障

分队灭火行动综合演练是以扑救森林火灾为课题,按照灭火战斗进程,组织全员额、全装备、全要素、全过程昼夜连续实施的综合性训练,是分队战术训练的最高形式。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指战员以周至县周边旅游风景区突发森林火灾为背景,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灭火应急拉动演练,将队伍迅速集结、编携配装、紧急出动、编队行进等内容作为演练重点,确保做到在第一时间内前往火灾生发地、在最短时间内将明火扑灭。通过拉动演练,有效提高了指战员的防范意识,确保随时遇有火情能够拉得出上的去打得赢,为夏季森林防火攻坚战做好充足准备。

维护保养:确保完好状态

装备的维护保养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才能使灭火装备长期处于良好技术状态之中,所以,抓好装备的维护保养是日常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针对部分新消防员对灭火装备性能掌握不准、实战运用不精、维护不到位的实际,教练员详细讲解了机具的各类参数,常见故障排除方法及操作使用中的注意事项,细化到机具的每个部件的具体作用以及操作中需要注意的每个细微环节。教练员对各类灭火装备采取边提问边解决的方式,使新消防员深刻认识到如何最大化发挥装备效能和装备发生故障情况处置的重要性,更加熟悉了装备故障排除和保养的方法。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始终紧盯主责主业,时刻紧绷安全弦,在冬季森林防火关键期,坚决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当前,全体指战员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新年度训练中,总队各级将继续认真研训、抓训,全面激发指战员训练热情,积极投身练兵备战,为全面打赢疆内和陕西驻防队伍遂行以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杨立泽)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